寶來眼鏡的起厝故事

詹知錡,寶來眼鏡的創始人兼執行長的故事

關於我們-小圖01

詹知錡,一名新竹客家小孩。

16~17歲負笈北上到眼鏡鐘錶行當學徒,一當就是整整三年多,學徒期間幾乎沒有休過假,但也讓他把配製眼鏡的功夫底子打得格外紮實。

 

人生中的第一家店 成為他過不去的心檻

退伍後,母親為他攢了一筆錢、頂了一家店舖,開了他人生中第一家眼鏡行。

但年少心浮的他覺得世界那麼大,想做的事還很多,於是一邊開店一邊繼續找尋人生方向,導致眼鏡行因照顧不善最終關店,在對母親心懷愧疚下,他心想:「我再也不要從事眼鏡這一行了!」

 

後來,詹知錡轉做業務,由於總是為人著想且做事腳踏實地的性格,讓他贏得無數客戶的信賴,業務做得有聲有色,甚至有客戶願意出資為他開店;爾後,他經營過一些生意,也幫妻子打理花店,同樣生財有道、業績蒸蒸日上,他卻發現自己紮實的本領─配製眼鏡,始終無用武之地,但又跨不過昔日心檻。

 

直到好友,現今寶來眼鏡總經理沈傳華萌生創業之念,找他商量,加上妻子淑如一再鼓勵他「從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站起」,終於讓詹知錡突破心檻,選擇從居住地─土城跨出新事業的第一步,於民國87年10月25日,在明德路上成立第一家「寶來眼鏡」門市。

 

創業初期 以拼命三郎的個性深耕社區

創業初期,詹知錡謹記昔日開眼鏡行不專心的失敗教訓,這一回,他別無雜念、一心一意地投入「寶來眼鏡」。
每天在土城社區走路發放宣傳單,同時深入了解社區居民的需求。

晚上關店後,再與好友沈傳華開會討論至半夜1~2點,最後倆人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家。 拼命三郎的摸索期大約持續半年多,最終他們決定以「薄利多銷」的經營模式,一方面可搶攻市場;另一方面也能回饋社區。

 

一年後,「寶來眼鏡」便以穩定的腳步前進,開展5家門市奠定事業雛型。

關於我們-小圖02

隨著顧客越來越多及其交付的信賴感,讓詹知錡驚覺責任變重,必須不斷地提升員工的素質和技能,才能滿足客人的期待。

 

第一次轉型 導入員工在職訓練,提供優質專業服務

他聘請熟稔各個品牌與技能的高階師傅,由他們為員工上課,協助第一線的門市店員與時俱進,為客人提供最佳、最新的專業服務。

希望將「寶來眼鏡」轉型為社區裡兼具高品質與專業的眼鏡行,而不是一家只是強調低廉價格的店家,他認為:「即使是合理價格,也能為顧客提供貼心優質的專業服務。」

 

第二次轉型 引進多元化產品,朝「幸福企業」邁進

當「寶來眼鏡」展店超過10家門市後,由於進駐橫跨不同區域的社區,客人型態及需求也日益倍增,詹知錡發現:「多元化產品蔚為市場趨勢,僅有低價傳統鏡框和大眾品牌已經無法滿足所有客人。」

 

為此,開始主動向百貨專櫃精品廠商接洽,比如:Gucci、RayBan、MONT BLANC、TIFFANY、Sllhouette、OVVO…等,也引進一些手工鏡框,如:橙川慎一,還有強調不同功能性的精品鏡框,如日本設計師的無重力鏡框Spec ēspace,並積極參與國外設計展,自行從韓國、香港帶回當紅的設計款鏡框,以滿足不同客人的不同需求。

 

113

「寶來眼鏡」已經年滿20歲,是一家成熟的企業體。

在社區居民眼中,它是一家價格實惠、服務專業、品質優異且產品多元化的精緻眼鏡行;在員工心中,它是一家幸福企業。


但詹知錡前進的腳步仍不曾停歇,因為他終於找到人生的目標─為社區居民服務,以經營社區型眼鏡行為職志。
他知道,「寶來眼鏡」未來還有30年、50年,甚至成為百年企業的路要走,唯有腳踏實地的做,提供客人最貼心、精緻的專業服務,才是長久經營之道。